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电气工程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是国民经济的支柱。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面向电气工程领域,培养具有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具备数学与自然科学及工程技术基础、电气工程专业理论与技术知识,具有多学科环境下分析和解决复杂电气工程问题能力的技术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我校电气专业坚持四年专业教育不断线,建立贯通式实践培养体系。我校“电气工程”教学团队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专业拥有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变频技术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电力节能协同创新中心等三个北京市级科研基地,教学和科研水平在北京高校同类专业中居领先地位。

特色和亮点:

本专业重点研究电力电子变换、高性能电机调速系统控制与设计、电力系统运行等电气工程领域内的具体工业应用,包括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方向。依托校内外实习基地,加强学生在工程和技术应用方面的实践能力和素质培养。2018年电气专业获批参加《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认证,是北方工业大学获得此项资格的首个专业,为实现我校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的国际工程教育互认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双培计划”与华北电力大学共同培养优秀学生;和国外多所大学建立了本科生的联合培养机制,例如与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波莫纳分校、密西西比大学建立的交换生项目;与密西西比大学、肯尼索州立大学、中密歇根大学、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建立的双学位项目;与密西西比大学建立的外培计划。毕业生可在电气制造、工企自动化、电力系统领域,从事开发、集成和管理工作,就业率居全校各专业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