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光 > 正文

岁月加温下的这份“酷爱”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09 】

岁月加温下的这份“酷爱”

从一名北京体育师范学院的毕业生到如今深受工大学子喜爱的一名辅导员老师,库颖老师整整花了28年,而其中的22年,库颖老师将它奉献给了学生工作。寒来暑往,她一直驻守在学生工作的最前沿。她曾先后做过团委、学工办、学院辅导员的工作,她所带过的近万余名名学生中,有的成为了她的挚友,有的成为了她的“孩子”。而在学生们眼中,她永远是那位爱护和帮助自己的“酷姐”和“库妈”。

.是信任推动,亦是信仰所在

采访库颖老师老师的那天,天空中下起了朦胧细雨,让被炙热折磨许久的人们终于感受到了久违的舒适。推开办公室的大门,一道正伏案工作的身影就这样撞进了记者的眼瞳。“真是辛苦你了,下了雨还这么着急赶过来。”这番温暖的问候如这场细雨般沁人心脾。

在谈及当初选择成为一名辅导员老师的原因时,库颖老师老师也是满怀感慨地道出了背后的“隐情”。“我能够成为一名辅导员可以说是非常偶然的。2010年,领导鉴于我的学生工作经验较为丰富,便找我谈话,希望我可以接受辅导员的工作。可我自己对这份工作压根没底,众所周知,辅导员队伍一向是一支很年轻的队伍,但是我当时已经42岁了,时常担忧和学生们这份巨大的年龄差会造成和学生们的代沟,可以说一切都充满了未知和挑战。最后在领导的鼓励下,我还是接受了这一新的挑战。”

在担任辅导员之前,库颖老师还曾任校团委办公室主任、校团委组织部长、校团委宣传部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学生工作可谓是驾轻就熟。对于如何做好高校学生工作,库颖老师有着她自己的理解。她坦言称:“做了22年的学生工作,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学生,都会像对待朋友一样,尊重他们。与此同时,我也在不停地加强辅导员的业务能力,比如自己会尝试用时下流行的微信、人人还有之前的飞信和学生们沟通。”

“像对待家人、朋友那般对待每一位学生”是库颖老师从事多年学生工作以来一直坚持的信仰,也正是这份坚持,让库颖老师在工作中倾力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自己的孩子也是大学生的年纪,有时候在学生工作中遇到困惑了,我就虚心地请教女儿;当和女儿沟通不顺畅的时候,我又会向同学们寻求帮助。在这样的反复锻炼下,我掌握了很多和孩子们沟通的技巧。”

二.迎着晨曦,轻柔地唤醒在沉睡的梦

“一直都不敢相信报纸、电视上所描述的那么好的老师会出现在我的大学生活里,总感觉自己不可能那么幸运。直到我遇见了库颖老师,我才相信自己就是那个幸运儿。即使我现在毕业了,可她依然是我最感激、最尊敬的老师。”电气14-1班的周小洪这样说道。刚入大学的周小洪与库颖老师并不相识,仅有的印象是每天早上七点半总会有一个女老师来宿舍说:“宝贝,快点起床去上课了。” “我和我室友的成绩原来很差,也不愿意去上课,但是库颖老师每周来的次数过于频繁,导致我们也不好再睡下去了,挂科的科目也就少了。库颖老师的这种坚持一度让我的室友以为她是我的班导师呢,毕竟七点半就要到宿舍,那她得起多早啊!”周小洪在大一的时候沉迷于游戏,挂科的现象比较严重。在这关键的时刻,其所在年级更换了辅导员老师。新的辅导员老师正是那位每天早上来宿舍叫他们起床的老师。“由于我挂科现象严重,库老师私底下多次把我叫去谈话,正是这几次谈话让我对大学生活有了重新的认识,让我有了新的奋斗目标,从以前认为把大学混完,拿一个毕业证就可以了,转变为大学应该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正是由于老师及时的劝导,才使得我后来多次获得了奖学金,还获得了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学院“进步之星”等荣誉称号,学习成绩绩点由大一的68分提高到80分,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大二学年专业课平均成绩91分。” 

关于这件事,库颖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叫他们起床的这件事情,其实很多的辅导员老师都能做到,但是要让孩子从内心接受你,这需要时间。每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都是好孩子,只不过不太适应大学的生活。我有义务尝试去帮助这些孩子,让他们内心的梦想重新沸腾起来。”

.只愿他们放肆地去拥抱梦想

当了八年的辅导员老师,库颖老师也遇到了很多学生工作上的难题。首屈一指的便是考研工作。曾经有一位考研学子给库颖老师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这位学生的情况比较特殊,他是从装甲兵学院转过来的,入学伊始,他对课程学分的替换不是很了解,我就开始与他交流,慢慢地对这个学生产生了关注,后来在考研期间得知他要跨专业考研。他在本科期间学习的是自动化专业,而他却打算考北京电影学院的摄影专业。我后来告诉他,追求自己的梦想没有问题,但你一定要充分了解你报考学校的详细信息。你既然做出了选择,就大胆地去追逐你的梦想,不要有任何的心理负担。”库颖老师在说这番话的时候,她自己内心也是没谱。但是这位学生在听取了库颖老师的建议后,毅然选择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并一心扎进了备考的工作中。后来这位学生的母亲亲自找到了库颖老师说:“老师,我知道我家的孩子考北京电影学院肯定没戏。”库颖老师便说:“我明白我们都是做家长的,都会担心自己家的孩子。考研无非两种结果,哪怕失败了,孩子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不会有遗憾。我们当家长的在这个时候一定不能多说话,要多鼓励孩子,过多的干涉只会适得其反。”为了让家长放心,库颖老师还以一名母亲的身份和这位家长进行沟通,用自己和女儿的成长过程使得家长放下了最后一丝顾虑。就这样,库颖老师和这位学生的家长达成了默契,全力以赴地帮助孩子备考。最终孩子以378分的成绩成功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当我在微信上得知他考上了的消息,脑海中闪现的是孩子无数个挑灯夜战的身影,眼眶里也是噙满了幸福的泪水。”库颖老师如此说道。

时间仿若一剂催化剂,让库颖老师对学生工作的这份热忱在漫长的流年里变得愈加香醇,二十余载的岁月里,“酷姐”变成了库妈。但她对学生的牵挂从未改变。“融进银河,就安谧地和明月为伴照亮长天;没入草莽,就微笑着同清风合力染绿大地。”这也许就是对这份“酷爱”最好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