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电控学院教师获第十三届全国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25 】

9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学术会议在四川宜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校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胡长斌教授发表的论文Optimal Operation of Integrated Energy System Considering Greenhouse Demand Side Response获得会议最佳论文奖。会议共收到122个机构的276篇投稿,经过严格评审,只有2篇文章获此殊荣。

微信图片_20230928133631.jpg

微信图片_20230928133637.png

本次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和人工智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轻化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联合承办。主要围绕基于模型的故障诊断、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过程检测、主动故障诊断、工况监测与故障预测、容错控制、基于统计的故障诊断、系统辨识和状态估计、设备与控制系统安全、应用与实例分析等领域进行交流讨论,旨在增强与同领域的专家之间的交流,促进最新技术实际应用的探究,提高科研工作者的研究水平和能力,拓展学者的视野及研究思路。

胡长斌教授提交的大会论文《Optimal Operation of Integrated Energy System Considering Greenhouse Demand Side Response》,针对农渔互补温室系统的新能源消纳、多能互补能力、平抑源荷波动等问题,提出了考虑动态响应特征的综合能源优化调度策略,分析源荷储综合能源耦合特征及系统拓扑,建立综合能源系统关系矩阵,将碳交易模型引入农渔互补的综合能源系统,调控系统整体的环保性。针对综合能源系统优化模型进行构建,提出了满足温室动态需求以及需求侧生活的分层运行架构。减少设备供能压力以及碳排放,优化系统运行,提高系统经济性和环境效益。

该论文成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北京市教委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