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验室开放 > 竞赛信息 > 正文

节能减排系列竞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0-13 】

节能减排系列竞赛主要包括: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和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负责老师:王鹏,博远楼304。

竞赛团队:智慧能源场景化实验室团队。

节能减排系列竞赛自2021年以来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3项,省部级优秀组织奖3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32项。

1、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主要是激发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创新实践能力。全国几乎所有985、211大学都积极参与其中,参赛院校超过600多所,超过6万名学生参赛。

2、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主办,国家级。竞赛紧扣“绿色能源、创新引领”主题,主要内容涉及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海洋能、天然气水合物等可再生能源,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及新技术。参赛对象: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含港澳台,不含在职研究生)。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不得超过7人,研究生和本科生或专科生混合组队的,研究生比例不可超过50%,每组可聘请指导教师1-2名。

3、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协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支持的大学生竞赛。本项竞赛积极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倡导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积极参与国家环境治理大格局,发挥高校学科专业和人才的特色优势,持续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实践,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高校学子的自觉行动,为加快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中国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