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验室开放 > 竞赛信息 > 正文

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0-13 】

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1 赛事简介:

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连续举办4届。大赛的宗旨是切实促进机器人领域产、学、研、用的有机融合,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热爱科学技术、弘扬创新之精神,助力高校为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产业发展培养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善于动手实践及团队协作的青年科技人才。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创办于 2017 年。首届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共同主办。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连续举办6届。大赛以“更好、更快、更强”为主题,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能力为起点,形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具体创作和后期孵化一体化的人才培育链条,助力机器人相关人才培养成效显著。高校参赛积极性高、参与面广。大赛于 2020 年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2 参赛意义和目的;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实践,推动新工科人才培养,助力引导学生掌握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以及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具有很好的观赏性和趣味性,容易吸引本科生的关注和深度参与,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编程调试能力,并通过比赛培养大学生创造性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3 主要负责老师联系方式:张贵辰 博远楼307

4 竞赛团队建设与训练情况;

竞赛团队成立于2017年,经近多年的团队建设与传帮带,目前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竞赛训练体系。竞赛团队的训练战线拉的较长,从每年的4-5月开始进行竞赛预热训练,至7月份暑假初期,参加两项比赛的初赛环节,经过2-3个月的日常训练,初赛晋级率较高,晋级到国赛的团队于8月底参加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的决赛;于10月底参加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的决赛。在11月初,指导教师向竞赛团队总结本学年的竞赛成果、并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第二年的竞赛做好准备。

5 2021年1月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

2021年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季军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2022年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

参加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

参加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