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方工业大学储能技术中心成功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氢能项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27 】

近日,北方工业大学储能技术工程中心成功申请到新能源与储能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光伏电解水制氢建模仿真及控制策略研究),详情见表1。42项项目历经三轮严格评审后,18项脱颖而出,承担单位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北方工业大学位列其中。我校所申请项目积极探索“光伏+氢能”模式的应用,围绕光伏制氢技术关键环节模型构建及控制策略开展研究,推动电-气多网互联融合、拓展综合能源业务发展,探究“电氢融合”的主要场景和模式,为氢能进一步研究和规模化应用提供支撑,助力国家能源转型和“碳中和”目标实现。

1 新能源与储能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

到目前为止,储能技术工程中心承担的氢能项目如表2所示。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低碳转型战略的重要支撑,储能技术工程中心积极筹备氢能实验室建设,目前部分氢能实验仿真如图1所示,助力氢能与储能技术研究及产业布局,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2北方工业大学储能技术工程中心承担的氢能项目

1 北方工业大学储能技术工程中心氢能实验仿真成果展示


北方工业大学高度重视储能及氢能学科建设。在储能学科方面,已成功申请储能技术(专业代码:085808)研究生专业,并于2022年启动招生。储能学科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化学工程、电气工程等学科为基础,涵盖电化学储能、热/热化学储能、储能安全、储能系统等储能领域。储能技术工程中心李建林教授联合清华大学教授、青海大学副校长梅生伟教授编写并出版《储能技术》(ISBN978-7-111-70212-2)一书,本书是“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中国能源革命与先进技术丛书,本书是到目前为止第一本正式的储能专业教材,定位于储能专业学科的通识教材,配套电子课件、详尽的习题答案,为储能学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氢能学科方面,储能技术工程中心李建林教授课题组率先开展氢能方向研究,涉及绿色制氢、氢储运与氢安全、燃料电池、氢动力等氢能领域。围绕氢能方向,构建高精尖缺人才培养、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力争为实现我国能源结构转型以及氢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培育优秀人才、产出原创成果,为氢能学科建设积累丰富的经验。

针对氢能学科建设,北方工业大学储能技术工程中心进行积极部署,明确“高层次创新人才和新工科卓越工程师”的人才培养定位,考虑本科-研究生贯通的培养模式,坚持科教融合的理念,把最新的科研成果反哺到教学当中,让学生掌握学科前沿进展;加强校企合作,让“企业专家进得来、校内师资出得去”,联合国内高校和企业专家,以期共同打造氢能专业精品课程、教材等教学资源,建设氢能全产业链实习基地。在《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的背景下,氢能学科建设要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和氢能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做好重点方向的人才规划和布局,加大氢能人才引进力度,形成大团队、大任务、大平台的科研创新模式,打造氢能领域战略科技力量。

北方工业大学储能技术工程中心以北方工业大学为技术积累和人才培养基地,以科技产业孵化基地北方工业大学科技园为技术服务出口的储能技术及高效应用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和产学研合作平台,开展大规模储能领域的技术和装备研发工作,力争建成“政府引导、学校建设、企业协同”的储能技术前沿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