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09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校党委决策部署,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党支部、各系(中心)、团支部、在校学生,通过线上集中视频会的形式,学院全员全覆盖讲好上好一堂疫情防控“大思政课”,聚焦正确认识当前疫情形势和政策深入开展宣传教育。

学院领导带头讲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5月4日晚上,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在线上召开了在校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李颖宏、院长史运涛、副书记史宁以及学院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李颖宏为学院全体在校研究生上了一堂疫情防控形势专题思政课,从抗击新冠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当下面临的形势等进行了分析,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和再落实。并强调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克服麻痹和松懈思想,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史运涛强调,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大家一定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政策,不信谣不传谣,按时按点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他特别是对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提出了要求,一定要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把重心放在论文和毕业答辩上,多和导师沟通交流,尽快修改完善论文,保证论文质量。史宁通报了学院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针对当前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对下一阶段学院疫情防控进行了工作要求和部署。他强调,全体在校学生要积极配合核酸检测、进出校管理,落实好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勤洗手、快递消杀等日常防控措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和纪律。

三个“全覆盖”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电控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团支部、研究生导师、班导师、团学骨干作用,从不同的层面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题学习,就如何正确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动态清零”政策的必要性和科学性、校园疫情防控从严从紧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等内容开展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一是支部全覆盖,15个支部围绕疫情防控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教工党支部和系联合开展了集中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形势的分析和重点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凝聚共识,确保线上授课质量、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和关心关爱学生;学生党支部书记主讲主问,通过抗疫大考下的中西对比,进一步深刻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二是团学组织全覆盖,团支部通过主题团日、团支部团员大会开展线上“大思政课”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丰富师生的学习生活。三是班级全覆盖,77个班召开主题班会,各班级主要围绕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变异毒株特点、学生个人防控须知、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等方面开展知识普及和讨论。

学院党支部、团支部积极动员师生以不同的形式参与家乡疫情防控。以陈映廷、张程、吴嘉骏、张林为代表的一批学生党员、团员主动请缨加入防控志愿者行列,交通19-1陈映廷担任湖南永州零陵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小组队长,获2022年永州市“志愿者标兵”表彰;自动化20-1班张程在2022年天津抗击新冠疫情核酸大筛查中工作认真表现优异,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关爱特殊群体,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疫情无情人有情,电控学院进一步做好对师生的关心关怀与服务保障,特别是临近毕业季,在就业压力大等各种情况叠加的情况下, 关爱特殊群体,做好师生工作,解决实际困难,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五一”期间,学院团委举办了在校生宿舍卫生评比、“百年百公里”创意长跑接力、“红色故事我来讲!”主题读书分享活动。5月1日、5月5日学院辅导员分别部分校内、金鼎公寓学生宿舍、线上沟通的形式,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就业、课题进展等情况,逐一了解学生需求,为学生送去了插座、口罩、洗衣液、消毒液等生活及消毒物品,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对于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在论文工作中遇到困难的几名同学,学院班子与研究生导师逐一会商,逐项分析存在的问题,在心理疏导、实验指导、预答辩等环节逐一制定了个性化的解决方案,确保学生顺利毕业就业。

电控学院党委将持续加强师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继续讲好抗疫“大思政课”,引导带动全院师生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把对抗疫精神的学习领会转化为深入落实的动力,同筑校园安全防线,守护师生的安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