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缅怀先烈 永葆初心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21 】

缅怀先烈  永葆初心

——学院党委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全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学院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参观红色遗址,传承红色基因活动。

整个主题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全院教工党员于10月17日到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无名英雄纪念广场追思先烈,接受思想上的洗礼。

afc394665c50c1fbabd2c4c2294b0f2 bc03813e78540f5085aa6d85f93b14e

在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学院党委委员、自动化教工党支部书记刘蕾同志首先给大家上了一堂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的党课,使大家深刻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我们党面向未来砥砺前行夺取新胜利的根本保证。作为教师,大家应该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定信念上作表率,在立德树人上做表率,承担起培养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筑梦人”和“圆梦人”的光荣使命。

纪念广场是为纪念上世纪五十年代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事业牺牲于台湾的大批隐蔽战线无名英雄而建,在烈士英雄浮雕前,大家重温党的发展历程,学习革命先辈积极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事迹,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在学院党委委员、院长王力同志带领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大家整齐列队,高举右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参观之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参观所感,都纷纷表示很受感染和震撼,先烈们“别亲离子赴水火,易面事敌求大同”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大家。生活在和平时代,广大党员更应该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向革命先烈学习,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第二部分是学院11个学生党支部近180人,于10月19日上午,赴顺义区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探寻革命足迹、不忘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位于燕山余脉歪坨山下,目前开放展馆参观区和地道参观区两部分组成。焦庄户地道战始于1943年春天,最初只是用于掩护群众和储存食物,后来焦庄户人民利用地道机动灵活地打击侵略者,开创了中国地道战法的先河。

党员同志们首先参观纪念馆展区,通过聆听解说员讲解、观看展区内详实的史实资料和珍贵文物,了解到抗日战争时期焦庄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人民游击战争,勇抗外掳、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随后党员同志们重走当年抗击日军敌寇的延绵地道,亲身在阴冷潮湿的地道中弯腰前进,回想地道战的抗战历史,深刻感受到中国人民在反侵略战争中创下的不朽业绩,感受当年焦庄户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聪明智慧和勇气。最后,党员们在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宣誓牢记党的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做一名合格党员,继承并发扬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