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资料 > 正文

机电学院党总支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预备党员考察的意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4-21 】

近年来,我院各党支部重视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在实际工作中,绝大多数预备党员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实践锻炼,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努力克服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党性得到了实际锻炼和加强,政治上、思想上更趋成熟。但也还存在某些工作不扎实、要求不严格的问题,影响了党员素质的提高。为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把预备党员教育和考察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根据学院实际情况,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工作的重要性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预备党员要达到这个要求,保持先锋战士的本色,不仅要靠自身努力,还要靠党组织的严格教育和考察。只有做好党员预备期间的教育和考察工作,才能使党员真正从思想上入党,不断增强党性,防止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来,从而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规定党员的预备期,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不仅是党的基本经验和优良传统,而且也是新时期党员素质的根本保证,各党支部作为预备党员考察的基层单位责任重大,必须高度重视。

二、预备党员教育考察的内容和要求

预备党员经上级党的组织批准后,应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支部要根据预备党员的特点,有计划地进行教育考察,着力帮助预备党员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问题。教育考察的主要内容是: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党员的标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用,以及正确对待预备期的考验等。通过教育考察,使预备党员进一步认识和理解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以及党章所规定的各项内容。要求他们了解党章,提高执行党章的自觉性,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预备党员教育的主要方式是:听本人汇报、个别谈心、举办学习班或上党课、参加党组织生活、分配一定的工作等。

三、完善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制度

为把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建立了定期教育考察制度,并印制了《预备党员教育考察表》(以下简称《考察表》)对预备党员分阶段进行考察指导。

自预备党员被批准之日起,支委会就要系统研究并制定对预备党员的考察计划和措施,并指定由入党介绍人负责日常教育考察工作,其主要职责是:帮助预备党员克服自身存在的不符合党员标准的问题;向预备党员讲解党的基本知识;及时了解他们各方面的表现;负责每季度向党支部汇报被考察人情况、表现。并将支部形成的的考察意见填入《考察表》。党支部要指导和督促入党介绍人履行对预备党员教育考察职责,定期查阅《考察表》的填写情况,每季度讨论分析一次预备党员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同本人谈话,帮助解决。预备党员要认真撰写“本人思想、学习、工作小结”。每半年一次。并按时上交。在于考察期结束前一周,向党支部提交转正申请报告,党支部要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撰写预备党员转正考察鉴定并填入《预备党员考察表》。

党支部对预备党员的考察,主要是根据其在党的组织生活和实际工作中的表现,着重了解他们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特别是在政治风浪中的立场、观点和对党的事业的态度;考察了解他们在实际行动中是否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自觉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纪,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考察了解他们是否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实践党员标准,能否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肯于牺牲个人利益;考察了解他们能否克服和改进入党时的缺点和不足。党支部在考察过程中,既要考察政治素质,又要考察业务能力;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缺点,做到全面、客观、公正。

为进一步落实对预备党员考察工作,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促使其尽快你成长,学院党总支提出如下参考意见:

1.对于现任校、院、班级、团总支、学生会等重要学生干部的预备党员,继续采取岗位责任制的方式进行考察,由主管负责人定期给予鉴定或作出评价,相关党支部协助考察并收集意见。考察区间一般为半年,以学期为限。考察内容为:本岗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同学评价等。

2.对于其他预备党员,要安排他们从事一定的临时性工作、任务。如:(1)协助学院、老师完成一些临时性任务(收送资料、文件,整理数据或文字,或其他临时性工作)。(2)安排担任支部委员助手工作,从事一些支部的辅助工作。如:整理积极分子档案、发展党员过程中的事务性工作、材料工作等。(3)安排到低年级从事积极分子的发动和组织工作。如协助正式党员负责一个班级或1-2个重点积极分子联系人的工作等。

3.考核:各支部委员会负责相关考核情况的收集、汇总、分析、鉴定。对考核不合格和表现特别不好的,可视情况做出延长考察期的决定。

对于尚未发展的,正在进行重点考察的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可参照上述方法进行。

机电学院党总支

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