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参加全民国防教育日北京大学生人防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23 】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参加全民国防教育日北京大学生人防志愿服务活动

为不断强化大学生人防志愿者全民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观念,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人防教育。919日下午,北方工业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30余名大学生参加北京市人民防空志愿者大学生总队主办的“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为主题的大学生人防志愿者活动,暨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在人防志愿者昌平训练基地启动。

活动首先是在国旗杆下进行庄严的志愿者宣誓:“我宣誓,自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北京志愿者,我将自觉践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面对需求、积极行动,争做新时代的前行者、引领者,为祖国争光,为首都添彩。”同学们的誓言,缭绕于山谷之间;振聋发聩的声音,激荡着心扉。青年志愿者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宣誓之后,为了缅怀老一辈的爱国主义前辈。我们进行了国防教育日朗诵活动。在重温九一八事变,并朗诵东北抗联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陈翰章等抗战烈士的英勇事迹后,我们更加清楚的明白,是数不清的英雄的壮烈殉国才换来了今天的祖国富强、繁荣盛世。他们不应被忘记、也不能被忘记。他们的英勇事迹与日月同辉、并天地长存!

朗诵后,我们分为了三组轮流进行:CPR心肺复苏模拟训练,战伤救护科目技能训练、军事技能对抗演练和实弹射击训练活动。CPR心肺复苏,全称骤停的心脏和呼吸采取的救命技术。是猝死的常见原因。17年数据,在中国的普及率不足百分之一,而美国却接近百分之二十五。

在剧烈运动也有大机率出现心脏骤停的现象,我院每年都会进行2场左右的马拉松志愿服务,结合人防“平时服务”的思想,为以后的志愿服务打下基础,我们开展了这次的培训。

志愿者们牢记: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的理论流程。并且上手亲身进行实操学习。以“以老带新”“教官指导”的方式,共同学习进步。为祖国的安全事业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我们相信水滴石穿、聚沙成塔的精神,汇聚我们一点点的小力量,铸就祖国国防事业的长城。

战伤救护科目技能,主要是教授止血带的使用方法。同学们牢记“又高又紧”“只能使用在四肢”的基本原则。同学们先是模拟受伤状况“左臂中弹”,进行单人自救,然后又进行双人互救。上肢和下肢的使用技巧略有不同,又分别进行了实操模拟。

军事技能对抗演练和实弹射击旨在让志愿者们感受战争,当到了危险真正来临的那一刻不慌乱。当拿起枪的时候,不陌生。实弹射击是我们很多人第一次触摸到真枪。我们所使用的步枪名为“建卫”步枪,是新中国生产运动步枪的起点,是我国发展射击运动的先驱,主要用于基层体校普及训练用,直至1980年代初才逐渐被淘汰。在射击前,同学们还略有一丝兴奋和喜悦,但当讲解完手中枪械的历史之后,大家神情中更多的是使命感。

雾气氤氲,夕阳西下。活动的最后,学生们伴随着落日余晖,进行最后的合影留念。大家认为,今天的征程落下帷幕,明天又将会重新出发。正是无数先辈们的坚持与奋斗才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如今,这盛世如各位先辈们所愿,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也时刻牢牢铭记“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吾辈当自强”的使命。为这盛世,不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