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科技协会 > 科技活动 > 正文

我校学生在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再获佳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05 】

8月26日至30日,第十一届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CIMC)全国总决赛在上海举办,来自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33所高校的341支参赛队参加了总决赛的角逐。由我校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雷振伍、李超、史运涛老师指导的4支晋级决赛队伍获工业信息设计开发赛项国家一等奖2项、工业软件研发赛项国家二等奖1项、连续过程设计开发赛项国家二等奖1项。

该赛事的初赛于7月下旬在全国十二个分赛区同时举办,分为9个赛项,共有300余所高校的2800余支参赛队参加。电控学院以雷振伍、翟维枫、李超、史运涛、杨立永、刘蕾、董哲、毕松老师为指导教师,由2014级、2015级本科生为参与主体,组成18支参赛队参与了逻辑控制设计开发、连续过程设计开发、工业软件研发、工业硬件研发、工业信息设计开发等7个赛项的比赛,经师生共同努力,共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项。

CIMC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方向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是针对智能制造发展所需技术及创新人才进行培养及选拔的竞赛。大赛根据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的要求,于2012年获得教育部质量工程的资助,是中欧工程教育合作内容之一。大赛同时是教育部《2015年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中明确的竞赛。2016年大赛成为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活动内容之一,2017年纳入成为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的核心赛事之一。

学校教务处及电控学院高度重视CIMC,2016年12月6日,经前期精心组织,电控学院申报的CIMC Campus-Hub校园学习中心获批成立,CIMC Campus-Hub校园学习中心由CIMC组委会在全国各大高校设立,为热爱智能制造技术的教师和学生创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提供智能制造技术分享,该学习中心由大赛秘书处提供技术与经费支持,现阶段全国仅有71所高校获批设立。2017年3月22日,电控学院组织了2017年CIMC校园宣讲会,由时任教务处副处长史运涛、电控学院院长王力、电控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杨立永分别为参赛师生做了大赛动员,大赛指导教师雷振伍、翟维枫、李超及研究生、本科生60余人参加,校园宣讲会的成功举办极大的鼓舞了参赛师生的士气,为优异成绩的获得提供了动力。近年来,电控学院已累计在CIMC中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30余项,CIMC正逐步成为我校的优势学生竞赛项目,已成为电控学院工程应用与实践能力提升的“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