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19 】

一、专业名称: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

二、专业代码:081806T

三、学 制:四年

四、学位授予:工学学士

五、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知识,以及自动化与控制技术、信息与计算机技术等应用技能,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后可在城市交通、公路交通、轨道交通等领域从事交通设备研发、智能交通系统开发与集成、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工程咨询及设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与管理人才。

六、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

1.专业特色

以交通工程、交通控制理论为基础,以交通工程设计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为主要技术手段,对城市交通控制工程、智能交通系统集成等领域的专业知识有较深入的了解,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依托校内外生产实习基地,加强学生在工程和技术应用方面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相应领域从事交通设备研发、智能交通系统开发与集成、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工程咨询及设计等工作

2.培养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社会及职业道德修养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2)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具有良好的意志品质、社会行为能力和协调合作能力;

3)具有较扎实的理工科基础知识,掌握本专业高级技术人员所需的交通控制理论、交通工程、交通仿真、交通控制系统集成技术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

4)获得较好的工程训练及必要的综合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教育,可胜任本专业领域基本的系统设计、开发、现场调试和维护工作,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5)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专业外文文献、书刊;具有听、说、写的基础。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及对新理论和新技术的接受能力。

七、主干学科

控制科学与工程、交通工程。

八、主要课程

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工程学、道路交通工程设计、道路交通检测技术、城市交通控制系统、交通电气控制技术、智能交通系统集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开发等。

九、课程设置及培养计划实施要点

本计划按课程修读类型及学时分布如下表所示:

课程性质

课程类型

学分

占总学分的比例

备注

公共课

公共基础必修课

61

38.33%

授课学分:135

必修课占授课学时的比例:77%

选修课占授课学时的比例:23%

公共选修课

8

专业课

专业基础必修课

44

36.67%

专业方向选修课

4

专业选修课

18

实践

集中实践环节

45

25%



合计

180



毕业要求:总学分不低于180学分,其中必修课环节不低于105学分,选修课环节不低于30学分,集中实践环节不低于45学分。选修课环节包括专业方向选修、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方向选修课要求不低于4学分,且至少完整修完一个方向的课程。专业选修课要求不低于18学分。公共选修课不低于8学分。

十、毕业标准

1.德育标准:达到德育工作实施细节提出的标准;

2.学分标准:修满本计划规定的总学分180学分,且符合各模块学分要求;

3.体育标准: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健康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十一、培养计划安排

1.教学进程安排

2.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安排

3.专业基础必修课程安排

4.公共选修课程安排

5.专业选修课程安排

6.分层分流成组课程安排

7.外语教学安排

8.集中实践教学安排

9.辅修、双学位、二学位培养计划

10外国留学生培养方案

11先修课程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