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科学与动力工程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3-04 】

一、专业名称:能源与动力工程

二、专业代码:080501

三、学 制:四年

四、学位授予:工学学士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协调发展,素质全面、基础较为扎实、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经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学生应具备系统的工科基础、良好的科学素养及较强的自我学习能力;具备在能源工程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基本工程技术,能在现代化电力企业、研究所、设计院、新能源设备制造企业等相关单位从事系统设计、规划、运行维护以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六、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

1.专业特色

以电机学、光伏发电原理、风力发电原理和现代电力电子技术为基础,以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为主要技术手段,对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两个专业方向有较深入的了解,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依托校内外生产实习基地,注重学生在工程和技术应用方面的素质培养。

2.培养要求

(1)培养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社会责任感,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具有良好的意志品质、社会行为能力和协调合作能力。

(3)具有较扎实的理工科基础知识、系统的专业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了解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

(4)具有宽口径的专业应用知识,掌握本专业高级技术人员所涉及的自动控制理论、半导体物理、电机学、现代电力电子技术、风力发电原理、风力发电系统设计、光伏发电原理、光伏发电并网技术等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

(5)获得必要的综合能力和工程训练,除具本专业所需的系统设计和产品开发能力外,还能够胜任现场系统调试、运行和维护等工作,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6)应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比较顺利地阅读专业外文文献,具有听、说、写的基础。

(7)应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及对新理论和新技术的接受能力。

(8)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胜任未来工作和履行建设祖国的义务。

七、主干学科

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能源动力。

八、主要课程

半导体物理、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控制理论、电机学、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发电厂电气部分、风力发电原理、风力发电机组监测与控制、风力发电系统设计运行与维护、光伏发电原理、光伏发电并网技术、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等。

九、课程体系

十、毕业标准

1. 德育标准:达到“德育工作实施细节”提出的标准;

2. 学分标准:修满本方案规定的总学分数180学分,且符合各模块学分要求;

3. 体育标准: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健康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十一、培养计划安排

1. 教学进程安排

2. 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安排

3. 专业基础必修课程安排

4. 公共选修课程安排

5. 专业选修课程安排

6. 分层分流成组课程安排

7. 外语教学安排(含双语教学)

8. 实践教学安排

9. 辅修培养方案

10. 先修课程要求

11. 留学生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