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教授受聘我校名誉教授并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25 】

10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余贻鑫教授来校讲学,并受聘北方工业大学名誉教授。

校党委书记缪劲翔为余贻鑫院士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副校长王建稳主持聘任仪式,副校长栗苹出席,电控学院教师代表以及河北省电力公司综合能源公司、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参加受聘仪式。

座谈会上,缪劲翔代表学校对余贻鑫院士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余院士此行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切期待,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余院士及其团队能与我校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帮助我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取得更大成果。余贻鑫院士对我校在智慧能源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并表示今后为学校和学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undefined

随后,余贻鑫院士为我校200余名师生作了以“双碳目标-智能电网-工业革命”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他以 “碳达峰、碳中和”为切入点,为师生们介绍了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领域的重大进展,以及工业4.0智能化时代的发展对于推动技术创新和新工业革命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undefined

余院士认为,智能电网产业的发展将直接带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是一次划时代的工业革命,将会促使这些产业的快速升级,是中国相当长时间内提升未来全球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报告结束后,余院士同师生代表进行了热烈友好地互动。


报告结束后,余贻鑫院士一行参观了我校电气工程研究院,深入了解了我校在智能电网、电力拖动等方面的发展建设情况。

        



此次余贻鑫院士受聘我校,是电控学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具体措施,为我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强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余贻鑫院士简介:

我国著名的电力系统分析、规划与仿真专家,电力系统安全域方法学研究的开拓者,国内智能电网研究的首倡者,在国内外学术界、能源界享有很高的声望。

余院士长期结合电力系统工程实际进行深入的电力系统稳定性理论研究,特别是在电力大系统安全监视、防御与控制中域的方法学方面,取得了开创性的国际先进成果,并在世界上首次把该成果用于实际电力大系统。

在城市电网优化规划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理论、模型与算法,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功能完整和国内应用最为广泛的城市电网规划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了这一技术领域工作的科学化。

作为第一获奖人,余院士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高校十大科技成果奖1项、省部一等奖5项。在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SCI收录和EI检索的计110篇。出版《电力系统安全性与稳定性》和《电力系统稳定性的理论与方法》等著作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