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控学院赴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开展调研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05 】

11月3日上午,校科技处、电控学院智能交通团队相关老师一行赴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就水运交通科技发展及人才培养等进行走访调研。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大山、副院长朱建华及科研处、人事处、智能船舶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调研座谈会。

调研会上,贾大山副院长代表水运院对我校一行人的来访表示欢迎。史运涛处长代表学校对水运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说明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希望交流的几方面问题。双方围绕智能水运、安全应急、环保节能、北京城市治理等方面的研究现状、技术需求、人才培养等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

贾大山副院长表示,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十四五期间北京将大力发展京杭运河通州段的智慧航运建设,北方工大与水科院在科研领域有较多的契合点,希望双方能够优势互补,在共同推进“双碳目标”战略、加强智慧水运方面的产学研协同、本硕博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深入合作。

史运涛处长表示,水运院是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水路交通运输科研机构,是唯一的综合性水路交通运输科研机构,围绕京津冀智慧水运发展,希望水运院与我校能够在北京城市治理领域的科技创新协作方面大力加强合作,提升学校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能力,进一步拓展学科和专业领域。

电控学院王力院长、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刘小明主任、交通运输领域专业硕士点责任教授吴文祥教授等,就加强首都京杭运河通州段智慧船舶系统工程、北京特大城市综合交通治理、水运交通经济大数据分析、智慧交通新专业建设、水运交通运输二级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与水运院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交流。

据悉,2021年6月26日,京杭大运河北京段举行通航仪式,40公里河道迎来旅游通航。目前,除交通部水运院、市交通委等事业单位外,北京市已有50多家水运企业,在行业管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等方面具有较大的人才需求。

通过此次交流,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为后续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