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春来疫去,梦回校园|电控学院举办“以文为援,抗击疫情”云诗会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20 】

春来疫去,梦回校园|

电控学院举办“以文为援,抗击疫情”云诗会活动

3月15日,电控学院举办了一场 “以文为援,抗击疫情”云诗会。正所谓人间有爱,春天不会遥远,以文为援,用诗歌书法暖人心。向伟大的战疫英雄表达最真挚的敬意,为勤勉的谆谆学子带来温暖的鼓励!

赏诗画,引诗情。电气系陈亚爱老师带来画作《春来疫去》,描绘了遒劲有力的古树,笑看春来,又发新芽。自动化19-2班班导师郑勇老师“晨来读书青松下,微雨不觉入清奇,流连玉兰花下醉,归去萌猫亦可吸。”一首《梦回校园》流连玉兰花下,怜爱北方猫咪。

诗会起,迷题现。“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猜物理名词)(谜底并联)、历经艰辛除‘新冠状病毒’(南宋豪放派词人)(谜底辛弃疾)、陶渊明盼归隐(三字病程)(谜底潜伏期)……”自动化19-2班同学们集思广益,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看似没有思路的谜题。

行诗令,品诗情。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背诗学诗写诗,其实不是很枯燥的事情。“云诗会”用行诗令的形式让同学们感受到诗歌的美,词曲的妙。飞花令不仅是一种文人墨客专用的酒令,更是同学们之间有趣的诗词互动。举办诗会,营造书香校园;行飞花令,领悟千古美文;热血战疫,彰显中华气概,为抗击疫情提供精神力量。

迎春光,展诗才。到了最后的作品鉴赏环节,同学们纷纷献出了精心斟酌的诗篇画作,可谓妙笔生花。李珺的《菊花新-惊蛰赋》“紫气升腾苏野渡、流水小桥春光慕,笑看天使苍生护,雷神山、把辉煌铸”、李昊洋的《我希望》“我多么希望,这几行诗,不再是几行文字,而成为我给你的拥抱,我们满怀着期许,盼望再见,将生活的感悟一起细聊倾诉。 吟诗作对绝不是酸腐书生气的代名词,而是新时代新青年传承中华诗词文化的新风尚。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一千两百多年前的诗句,流传千年万年却魅力不减,直到今日,中华传统诗词文化仍令千千万万学子为之着迷。诗人如椽巨笔下喷涌而出的跌宕起伏的情感,让我们感受到震动古今的气势与力量。紧张快乐的诗会结束了,电控学院学子用特殊的云诗会的方式抗击疫情,是我们每个人生命中弥足珍贵的一次经历。虽不能对坐畅谈,直抒胸臆,但云诗会也能聊述心中幽情。愿疫情不再,愿家国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