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志愿奉献学雷锋 贡献青春正能量——电控学院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08 】

志愿奉献学雷锋  贡献青春正能量

                          ——电控学院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 在2020这个不寻常的年份,隔离病毒,并不隔离爱,也没有隔离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志愿者志愿奉献学雷锋的精神,他们积极开展曙光班志愿服务、抗疫医护人员子女课业线上辅导、争当防疫志愿者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向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贡献青春正能量。

奉献盲童,迎接曙光。歌曲《盲童》中唱到Try by myself so fool so hard so hurt,盲童够勇敢啊,天会亮的前方漫漫,Try by myself so fool so hard so hurt,看太阳出来了,hey”。盲童在他们天真烂漫的童年,因为不幸而失去了看到五彩缤纷的世界的机会,但他们的内心对爱和光明充满了渴望与期许。也许前方漫漫,但他们足够勇敢,电控学院志愿者们用足够耐心与热情,使这布满荆棘的道路也有花的芳香。曙光班志愿团体是一个专业教育性公益组织,主要关注全国视障儿童精神文明生活、心理健康成长问题,为全国视障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爱心服务。电控学院志愿者部与曙光班志愿团体合作,志愿者主要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每周自己的空闲时间为孩子们辅导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基本学科的相关内容,为盲童献出一份爱心,为公益事业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让孩子们开始迎接人生刚刚开始时灿烂的曙光。在这疫情的攻坚克难阶段,25名志愿者加入曙光班志愿团队,每周志愿服务100余小时,他们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获取知识的捷径,也为抗疫贡献了一份青春力量。

同心战疫,静候春回。志愿者部赵蕊说“当抗疫医护人员为我们冲锋陷阵的时候,我们也要为他们筑起坚强的后盾,你们守护患者,我们守护你的家人。”为此,志愿者部志愿者积极参加团区委与区卫健委合作组织的“同心战疫 静候春回”为抗疫医护人员子女课业辅导的线上志愿服务。学院彭小丹、代天亮(湖北学生)、朱小雨、彭肖冰、曹静然5名志愿者已与石景山区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结成了学习伙伴,为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的线上课业辅导服务,他们通过视频互动、线上答疑等方式,为青少年辅导功课,同时,积极对医务人员子女进行心理引导,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乐观向上。志愿者还组建了课业辅导小组微信联络群,及时与一线医务人员沟通其子女的学习情况,细致而专业的志愿服务深深感动了一线医护人员。

服务基层,贡献力量。自动化19班退役大学生士兵王振阳“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志愿参加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BSR蓝天救援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与政府协同配合,在各个防疫点、收费站进行防疫消杀和临检劝返工作。电气19-3班的张一鸣同学在家乡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联合村委组织本村大学生成立了一支防疫宣传队,上门为村民发放防疫宣传册,张贴提示标语,督促和劝导村民做好日常防护。他说,“村里老人们的防范意识普遍不够,科学解释和耐心劝说是每天的主要工作,要每天挨家挨户的宣传,虽然很累但却是发自内心的高兴。”自实验19班吴垚同学在福泉市新港城小区、自18-2班朱震霆在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家属区、电气19-3班张一鸣在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莲湖乡龙口村、交通17-1班王涛在山西省安泽县和川镇上田村、电气19-3班卢绪平在青海省海南洲共和县恰不恰镇城北一区社区疫情卡点等等20余名电控学院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投身基层一线,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疫情防控,使命担当。电控学院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防控疫情,就是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等不得,也慢不得。投身于这场战“疫”中的每个人,都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他们不是不害怕,只是使命让他们向前,不一样的角色,一样的坚守,我们相信待到春暖花开之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