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专业领域培养方案

Traffic and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专业学位:工程硕士085222)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28 】

 


教育部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下设四个学科方向: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我校于2014年成功申请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学位点,具有培养基础的为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两个学科方向。

我校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主要集中在城市道路交通控制理论与技术、综合交通信息感知技术与应用、城市交通大系统集成控制技术、载运工具与智能驾驶四个研究方向。该学科近5年承担了纵向项目20余项,其中包括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863计划、17项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承担了横向项目30余项,包括奥运交通信号控制工程、国庆60周年长安街信号控制系统改造工程等。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科技进步奖10项。该学科有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3人。

我校在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系统工程理论、交通工程设计与交通仿真、交通安全技术与方法三个研究方向,近5年承担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纵向项目,交通工程设计等横向项目2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该学科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2人。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具有扎实的理论和专业知识基础、较高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一定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具体要求:

1.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严谨的学风、良好的职业道德、求真务实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掌握交通控制与管理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交通控制与管理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前沿动态,具有创新意识,能够将电子技术、信息技术、控制理论、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等应用于交通控制与管理,具有独立承担交通控制与管理系统分析、综合、研究、开发、系统集成、建模、仿真、优化等科学研究或技术性工作的能力;具备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

3.较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培养方向

1道路交通智能控制理论与技术

主要研究道路交通智能管控技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理论,先进交通控制建模与优化,特殊事件状态下的阻塞和诱导,多控制系统融合、管控协同,智能交通系统综合集成等,实现道路交通流的智能化控制、管理。该方向目前有硕士生导师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近五年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1项、横向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项。

2综合交通信息感知与车联网技术

主要研究面向动态复杂场景的综合交通感知与车联网技术,实现大范围空间人/车交通行为识别、实时高精度交通流数据获取、交通状态预测预报、海量交通数据挖掘、多源异构数据融合与转化等。该方向目前有硕士生导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近五年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4项、横向课题10余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项。

3.综合交通规划与管理

主要研究现代交通需求管理及交通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政策,城市与区域交通规划理论与方法,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与控制,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管理规划、设计与运营,城市公共交通管理理论与方法,数字城市交通技术等。该方向目前有硕士生导师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近五年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6项、横向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项。

4交通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

主要研究城市交通大数据的准确获取、综合分析、计算智能与呈现,交通控制系统运营状态采集与分析,复杂交通网络信息分类集成,动态交通仿真与决策支持,全景式道路交通网络状态的时空分析,挖掘城市交通系统演化与发展的基本规律。该方向目前有硕士生导师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近五年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6项、横向课题8项。

5交通安全理论与工程技术

主要研究城市交通安全理论与技术,驾驶行为建模与分析,各种运输方式的安全系统分析、设计、评价,交通安全检测与事故诊断技术、交通事故模拟分析,行人交通安全监测与预防,安全技术在交通系统的应用与推广等。该方向目前有硕士生导师4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2人。近五年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5项、横向课题10余项。

三、学习年限

本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其中:课程学习一年,专业实践至少半年,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专业实践至少1年,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一般应与专业实践结合,学位论文工作约1.5年。

四、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采用学分制。

在指导方式上,采取导师负责、企业导师合作培养和团队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具体要求为:

1.导师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在硕士生入学后,从硕士生的具体情况出发,选配企业导师,制订硕士生个人培养计划并按照培养计划严格执行。

2.工程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论文工作相结合的方式,论文工作可视具体情况适当延长或提前。

3.在整个培养过程中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在打好坚实基础理论的同时培养技术创新的开发与设计实现,并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技术应用能力。

4.在指导方式上,开展校企联合培养,采取导师负责、企业导师合作培养和团队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5.加强硕士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道德品质和文化素质的教育,要求硕士生认真参加政治理论课和文化素质课的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社会活动。

6.专业实践具体实施

序号

实践内容

实践地点

实践时间

1

交通信号控制技术

城市道路交通智能控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第2-3学期

2

交通流检测技术

城市道路交通智能控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第2-3学期

3

交通大数据技术

城市道路交通智能控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第2-3学期

4

车联网与智能驾驶技术

城市道路交通智能控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第2-3学期

实践结束时所撰写的总结报告要有一定的深度和独特的见解,实践成果直接服务于实践单位的技术开发和技术改造。根据学位论文研究需要,专业实践可在企业开展。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全日制工程硕士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最低学分为36学分。其中课程学分要求为28学分,必修环节8学分,具体分布如下:

公共学位课:共8学分,其中政治理论课2门(共3学分),第一外国语2门(共4学分),工程伦理(共1学分)

专业学位课:不少于8学分;

专业选修课:不少于12学分;其中学科前沿课程,系统介绍本学科前沿的发展情况,课程内容每学年动态调整;跨学科课程,研究生可以选修其他学科的课程,以鼓励学科交叉。设置一门专业英语,为研究生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提供基础。

必修环节:8学分,其中职业规划与创业教育课程(1学分),专业实践(6学分),科技论文写作与发表(1学分),专业实践不少于4次。

对于跨学科考入或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硕士生,也包括在招生考试时已被认为基础理论或专业知识有着某些缺陷、需要入学后进行适当补课的研究生,都必须补修有关基础课程或其它相关课程,这些课程可以是比本人目前所攻读的学位低一级学位的课程,成绩合格的可计算学分,但不能替代本学科的学位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的学分。

课程学习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执行,其中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课、专业选修课主要在培养单位集中学习,职业规划与创业教育、专业实践可在企业开展,课程设置如下表所示:


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交通运输工程

类别

课程名称

(英文名称)

开课

学期

拟主讲

教  师

备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Studies of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6

2

1

课程组

8学分

自然辩证法概论

Introduction to Dialectics of nature

18

1

2

课程组

研究生英语

Postgraduate   English

32

2

2

英语

教研组

研究生英语口语

Postgraduate Spoken   English

32

2

1

英语

教研组

工程伦理

Engineering   ethics

16

1

1

课程组

矩阵分析

Matrix   Analysis

32

2

1

解加芳

不少于

8学分

随机过程

Stochastic   Process

32

2

1

刘喜波

运筹学

Operational Research

32

2

2

吴文祥

现代控制工程基础

Advanced Control Methodology   and Application

48

3

2

王  力

史运涛

智能交通系统工程基础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32

2

2

刘小明

张永忠

交通规划与管理(含标准法规)

Traffic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32

2

1

吴文祥

王志建

不少于

12学分

城市道路交通控制理论与技术

Urban Traffic Control Theory   and Technology

32

2

1

 

何忠贺

交通安全理论与技术

Traffic Safety Theory and   Technology

32

2

2

郭伟伟

交通流理论

Traffic Flow Theory

32

2

2

刘小明

谭曁元

交通系统工程

Transportation System   Engineering

32

2

1

何忠贺

图像处理与识别

Image Processing and   Identification

32

2

1

熊昌镇

软件开发技术

Software development   technology

32

2

1

 

智能公共交通系统

Intelligent Public   Transportation System

32

2

1

王庞伟

车辆诱导理论与方法

Traffic Guidance Theory and   Application

32

2

2

王志建

轨道交通管理与运营

Rail Transit Management and   Operation

32

2

2

周慧娟

交通物联网技术

Vehicular networks

32

2

2

王庞伟

道路交通检测技术

Modern Sensor Technology

32

2

2

张尊栋

数据挖掘与智能处理

Data Mining and Information   Processing

32

2

2

张师林

交通复杂网络分析与应用

Complex Transportation System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32

2

2

 

第二外语(日语或德语)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Japanese or German)

48

2

2

徐  美

梁丹丹

知识产权法与合同法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and   Contract Law

32

1

2

欧阳苏芳

尚志红

专业英语

Specialty English

32

2

2

王玉全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前沿与工程案例

Discipline Front and Project Case

32

2

1

王力

跨学科课程

Interdisciplinary Course

32

2

2

课程组

必修

环节

职业规划与创业教育

Career Planning an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16

1

2

课程组

专业实践不少于4

专业实践

Professional Practice

6

1-4

课程组

科技论文写作与发表

Writing and Publishing of Scientific Papers

16

1

2

庞中华

学位论文环节

学位论文

开题

3

学位论文

中期检查

5

学位论文

预答辩

5

学位论文与学位答辩

6










六、学位论文工作

1.论文选题

学位论文选题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其研究成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选题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先进性。研究课题要能体现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方法及技术研究科学和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运用技术工具进行综合实验的能力。论文选题时间应不迟于第三学期第五教学周。

2.论文开题

学位论文开题时需要同时递交文献综述报告或调研报告。应包含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学科知识、与论文工作研究内容相关的中文文献阅读数量不少于30篇,英文文献阅读数量不少于10篇。以工程实际背景为选题时,可以包括专利文献和现场调查等内容。写出综述报告,由导师评阅。

论文开题报告内容包括课题来源、选题背景、研究方案(目标、内容、方法、创新点及关键问题、技术路线和实验方案等)、研究工作基础(工作条件、困难问题、解决办法)、研究工作计划、时间安排、预期成果。入学后第三学期提交开题报告,一般应为0.5~1.0万字,并由包括导师在内的专家组进行评议,写出评议意见。开题报告一次未通过者,可在三个月内补答一次,再次答辩未通过者延期半年。开题答辩应于第三学期第十教学周前完成。

3.论文中期报告

硕士生必须以书面和讲述两种方式作论文进展报告,并有相应的考核和评审,导师或导师组对存在问题和进一步的研究方向提出指导性意见。中期答辩未通过者可在三个月内重新答辩一次;再次答辩未通过者延期半年。中期答辩要求在第五学期第五教学周前完成。

4.学位论文撰写要求

学位论文应对所从事的研究课题有新的见解和新的进展,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实用价值,能够反映出研究生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独立担负专门业务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应按照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要求中提出的有关事项和格式撰写,字数一般不少于20000字,并附参考文献。学位论文必须通过预审;必须是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并体现足够的工作量和成果的先进性;必须是硕士生独立完成的。论文要求概念清晰、立论正确、结构严谨、逻辑性强、数据真实可靠、论理透彻、文字简练通畅。学位论文也可采用产品研发、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工程/项目管理、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

5.学位论文发表要求

硕士生在学习期间除完成学位论文之外,至少应以第一作者身份(如导师是第一作者,研究生可以是第二作者)正式发表(含录用)一篇与课题相关的学术论文。

6.学位论文预答辩规定

本专业(领域)责任教授应在第六学期第八周前组织本学科和专业(领域)研究生进行预答辩,对论文质量进行预审。对学位论文中不合理的地方提出修改意见;对论文质量较差的学生提出警告,责令其在毕业答辩前认真修改;对论文研究内容存在严重错误达不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应延期答辩;延期答辩时间由预答辩专家小组决定,并出具延期答辩书面决议。

7.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

提交2份学位论文全文分别由校内和校外专家评阅,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和论文评阅的研究生,可按《北方工业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申请论文答辩,答辩应组织公开的论文答辩会。具体要求如下:

(1)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责任教授提出的人选确定,人数为三位或五位专家,其中至少有一位校外专家。答辩委员会设主席一人,由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担任。研究生指导教师应回避,不参加所指导研究生的答辩会。论文答辩委员会设秘书一人,由本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或中级职称以上的专业人员担任。

(2)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至少在答辩二周前将硕士学位论文送交答辩委员会成员审阅。答辩会由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并按答辩流程进行,根据学位论文水平和答辩情况做出是否授予硕士学位的决议。决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含)以上同意为通过,决议经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报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批准。

(3)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者,经答辩委员会同意,硕士研究生可在一年内重新答辩一次。第二次答辩未通过者取消学位申请资格。

七、毕业与学位授予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北方工业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和要求进行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答辩通过者,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通过,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方可授予本领域专业硕士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