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电气工程领域

Electrical Engineering

(专业学位代码:085207)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28 】

 

电气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由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引领,以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硕士点为支撑,围绕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变频控制技术、高效高频功率变换控制技术、电气自动化理论及应用、新能源系统及工程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培养学生扎实的电气工程理论与技术应用能力,使其成为能够从事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电动车智能控制、大功率电源、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智能交通控制与管理等相关领域的设计、技术开发、技术管理方面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电气工程领域目前有“北京市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变频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电力节能协同创新中心”,“北京新能源车辆协同创新中心”。实验室总面积超过2000平米,固定资产近3500万元。其中“北京市变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为北京市重点工程中心。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学科。近5年,该领域共获得国家和省部级成果奖项6项,承担国家级课题10余项,承担横向科研课题50余项,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价值上亿元。

目前该领域有6名教授,7名副教授,10名企业导师。

一、培养目标

为电气工程领域培养具有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毕业生应在电工装备制造、电力系统自动化、新能源发电、国防装备建设等领域具有独立进行分析、研究与开发的能力,能够从事相关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实验与测试、系统运行与管理等工作。

二、培养方向

方向1:电气自动化理论及应用

该培养方向主要包括:

(1)电气系统智能控制技术

(2)电气系统计算机监控

(3)智能配电系统

(4)智能布线、智能工厂、智能小区

该培养方向现有硕士指导教师5人,其中教授/研究员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

方向2:电气传动及控制技术

该培养方向主要包括:

(1)电力电子变流技术、装置及其应用

(2)电力传动自动控制方法与系统

(3)交、直流电机控制技术

(4)伺服控制技术

(5)电力传动系统计算机控制与仿真

(6)电动车智能控制技术

该培养方向现有“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技术团队”1个,“电动车及机器人技术团队”1个,硕士指导教师12人,其中教授/研究员5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

方向3:电力电子技术

该培养方向主要包括:

(1)多电平逆变器开发

(2)三相整流器建模、仿真、控制和设计技术

(3)高效电源变换技术

(4)软开关逆变器

(5)高功率变换器拓扑优化设计与建模仿真

该培养方向现有“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技术团队”1个,“智能交通及变频技术团队”1个,硕士指导教师15人,其中教授/研究员5人,副教授7名,讲师3名。

方向4:新能源技术

该培养方向主要包括:

(1)风力发电变流装置主回路设计、控制器设计、控制算法研究

(2)风力机控制技术

(3)绿色电源技术

(4)光伏发电装置建模研究

(5)光伏发电系统的装置开发和控制技术研究

该培养方向现有“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技术团队”1 个,硕士指导教师8人,其中教授/研究员2人,副教授4名,讲师2名。

方向5: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该培养方向主要包括:

(1)智能微网

(2)分布式能源、微网解决方案及能效管理系统技术

(3)配网故障快速定位

(4)配电网可靠性

该培养方向现有硕士指导教师5人,其中教授/研究员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

三、学习年限

基本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最长修业年限(含休学)为五年。

四、培养方式

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既可以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学习方式,也可以采取与全日制研究生同样的学习方式,课程学习所取得的学分可以替换。

在指导方式上,采取导师负责、企业导师合作培养和团队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具体要求为:

1.导师组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在研究生入学后,从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出发,制订每个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企业导师参与。

2.对研究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在打好坚实理论基础的同时培养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强调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学习,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培养锻炼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和科学精神,掌握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坚持实事求是,要求学生遵守职业道德和工程伦理。

5.注意锻炼研究生解决复杂电气工程问题的能力,包括工程项目管理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的获取知识能力、应用知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6.结合研究生实际工作需要,提出问题,校内校外导师联系校内校外实践环境和条件指导实施。 实践成果直接服务于实践单位的技术开发和技术改造。

7.专业实践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开展。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最低学分为34学分。其中课程学分要求为25学分,必修环节9学分,具体分布如下:

公共学位课:共8学分。

专业学位课:不少于9学分。

专业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

必修环节:9学分。

对于跨学科考入或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硕士生,必须自行补修或者自学有关基础课程或其它相关课程,导师予以监督。

课程设置如下表:

非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名称(英文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拟主讲

教师

备注

公共

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Studies of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6

2

1

课程组

共8学分

工程伦理

Engineering ethics

16

1

1

课程组

自然辩证法概论

Introduction to Dialectics of nature

18

1

2

课程组

研究生英语

Postgraduate English

32

2

2

英语教研组

研究生英语口语

Postgraduate Oral English

32

2

1

英语教研组

专业学位课

现代控制工程理论

Modern Control Engineering System Theory

48

3

1

韩存武

不少于9学分

现代电力传动技术

Modern Electric Drive Technology

32

2

2

杨立永

现代电力电子电路

Modern Power Electronic Circuit

32

2

2

朴政国

智能控制

Intelligent Control

32

2

2

曾水平

交通安全理论与技术

Traffic Safety Theory and Technology

32

2

2

郭伟伟

数值分析

Numerical Analysis

48

3

1

课程组

专业

选修课

新能源并网发电技术

New Energy Generation Technology

32

2

2

温春雪

不少于8学分

信号分析与处理

Signal Analysis & Processing

32

2

1

徐继宁

建模与仿真

Modeling & Control

32

2

2

王立峰

计算机控制系统

Computer Control System

32

2

1

李志军

自动化装置设计

Automation Device Design

32

2

2

左歧

本质安全电路设计

Intrinsically Safe Circuits Design

32

2

1

孟庆海

电力电子装置及系统设计

Power Electronic Device &System Design

32

2

2

樊生文/苑国锋

必修

环节

职业规划与创业教育

Career Planning &Bussiness Education

16

1

2

招就处

9学分

学术讲座

Academic Lecture


1

3

王力

专业实践

Engineering Practice


6

1-4


科技论文写作与发表

Writing and Publishing of Scientific Papers

16

1

2

庞中华

学位论文环节

开题




3



中期检查



4



预答辩



6



学位答辩



6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使研究生在科研方面受到较全面的基本训练,可以培养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能解决具体的工程问题。相关具体要求如下。

1. 论文选题

学位论文选题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其研究成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选题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先进性。研究课题要能体现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方法及技术研究科学和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运用技术工具进行综合实验的能力。

论文选题时间应不迟于第三学期第五教学周。

2. 学位论文开题

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包括完成一份文献综述报告和一份开题报告。

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和分析。文献综述报告要求学生应查阅有关本研究方向和领域发展状况的国内外学术论文和技术报告, 阅读数量不少于30篇(国外至少10篇)。

开题报告应包括研究内容和目标、研究方法、关键问题、技术路线、研究计划和时间安排、以及预期成果等,字数一般为0.5~1.0 万字。

研究生开题要组织开题答辩,由一级学科和专业(领域)责任教授组织。开题答辩未通过者可在三个月内补答一次;再次答辩未通过者延期半年。

开题答辩应于第三学期末完成。

3. 学位论文中期考核

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包括书面形式的论文进展报告、公开的论文中期答辩会以及思想品德考核。考核工作由一级学科和专业(领域)责任教授组织进行。中期答辩未通过者可在三个月内重新答辩一次;再次答辩未通过者延期半年。

中期答辩原则上要求在第四学期末完成。

4. 学位论文撰写要求

学位论文采用产品研发、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工程/项目管理、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

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应综合应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科研问题或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些方面提出独特见解。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一定的从事科研工作或担负实际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必须通过预审;必须是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并体现足够的工作量和成果的先进性;必须是研究生独立完成的,且文句简练、通顺、图表清晰、数据可靠、撰写规范、严格准确地表达研究成果,实事求是得出结论。学位论文字数一般不少于20000字,中、英文摘要1000 字左右,并附参考文献。

5. 学术论文发表要求

研究生除要完成学位论文以外,还应以第一作者身份(如导师是第一作者,研究生可以是第二作者)正式发表(含录用)一篇与课题相关的学术论文。

七、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

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和论文评阅的研究生,可按《北方工业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申请论文答辩,答辩应组织公开的论文答辩会。具体要求如下:

(1)学位论文预答辩规定

专业(领域)责任教授应在第六学期第八周前组织本学科研究生进行预答辩,对论文质量进行预审。对学位论文中不合理的地方提出修改意见;对论文质量较差的学生提出警告,责令其在毕业答辩前认真修改;对论文研究内容存在严重错误达而不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应延期答辩;延期答辩时间由预答辩专家小组讨论决定。

专业学位研究生要求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2)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责任教授提出的人选确定,人数为3~5位本领域或相关领域的专家,其中至少有一位校外专家。答辩委员会设主席一人,由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担任。论文答辩委员会设秘书一人,由本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或中级职称以上的专业人员担任。

(3)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至少在答辩二周前将硕士学位论文送交答辩委员会成员审阅。答辩会由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并按答辩流程进行,根据学位论文水平和答辩情况做出是否授予硕士学位的决议。决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含)以上同意为通过,决议经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报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批准。

(4)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者,经答辩委员会同意,研究生可在一年内重新答辩一次。第二次答辩未通过者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

八、学位授予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北方工业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方可授予硕士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